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專任教師|陳品君

副教授

Chen Pen Juin陳品君

音像大樓810研究室 (06)6930100轉2452

penjuin@tnnua.edu.tw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IN. USA. Ph.D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IN. USA. BA  

 

經歷

2009 - 2017,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所助理教授 

2017.2 - 迄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副教授

2021.2 - 迄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所長

 

專長領域

視覺文化研究、美學政治與紀錄片、藝術教育、認同政治

 

教學課程

紀錄片歷史與美學、紀錄片詩學、紀錄片製作、視覺理論專題、攝影美學與實務、性別再現與紀錄片、跨文化影像製作

 

研究展演

【期刊與專書論文】

2017,〈弱者身影:台灣解嚴前後農民抗議的姿態〉,《傳播、文化與政治》,5:89-118。

2017,〈獨白或對話:影像檔案操作策略下個人記憶與集體記憶的辯證〉,《南藝學報》,14:27-48。

2016,〈紀錄片作為國族寓言:我們的另一堂地理課〉,《新聞學研究》,129:1-32。(TSSCI) 

2010,〈稻耕文化的歌詠:小川紳介的紀錄片美學〉,《藝術學報》,87:197-214。 

2004,〈鄉愁地理學:從台北到南京的距離〉,載於莊明貞編,《課程改革:反省與前瞻》,175-197。台北:高等教育出版。

【會議論文】

2018,〈Rediscovering the Sensible: Sensory Practices in Doing Documentary Film〉,影像紀錄、族群記憶與文化傳承—國際影視人類學論壇2018

2015,〈紀錄片作為國族寓言:我們的另一堂地理課〉,2015年文化研究學會年會「以誰之名研討會」。

2014,〈台灣紀實攝影左翼觀點:〈人間〉報導攝影〉,「反叛的年代--西方左翼電影運動」國際研討會,廈門大學、北京電影學院。

2012,〈獨白或對話:紀錄片中回憶與集體記憶的辯證〉,第35屆全國比較文學研討會「寄/記存之間」,清華大學。

2009,〈稻耕文化的歌詠:小川紳介的紀錄片美學〉,「皺摺、視差、翻譯:東亞現當代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南藝術大學。

2008,〈視覺藝術教育幫得上忙?藝術教育運用於社區長者服務〉,2008跨文化學習與社會工作教育國際研討會,長榮大學。

【觀點與展演】

2017,〈台灣歷史皺褶裡曇花一現的左翼姿態:陳映真•人間〉,《藝術觀點》70:103-109。

2016,短片:Marching for You, Comrade. (8th DMZ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Korea)

2014,〈影像的力量邏輯:記王信的報導攝影實踐〉,《藝術觀點》60:72-80。

2014,〈紀錄片的美學功課:紀錄片教學反思〉,《影視人類學論壇》4:5-12。

2012,〈地景、心景:台語片中地景的記憶〉,閩南語電影論壇,臺南藝術大學。

2011,〈巨變中的孤島〉,兩岸電視電影 觀摩展暨論壇,臺南藝術大學。

2009,〈照片閱讀筆記〉,《藝術觀點》39,臺南藝術大學。

2009, 攝影作品參展「陳映真‧人間」巡迴攝影展,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9-10月,展出地點:中山堂、國家圖書館等。

2008,〈在影像的社會藝術學習意味著什麼?〉,《藝術觀點》,36,臺南藝術大學。

2005,〈藝術教科書及輔助教材之問題與願景〉,全國藝術教育發展會議南區基礎藝術教育座談會論文集,頁63-64。

 

學術活動

2017/08/23-24,演講:紀錄片,要論述也要說故事,「南方聲影:紀錄片工作坊」,馬來西亞新山南方大學。

2017/03/21-25,課程講授:越南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紀錄片課程“Analyzing documentary film: Interpretation and aesthetics expression”, Hanoi Academy of Theatre and Cinema. (影像教學交流合作計畫)。

2016/12/18,演講:報導攝影的力量與邏輯,「另一種目線–王信攝影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6/05/05,演講:Expression as an attitude,「(後)紀錄片時代在東亞工作坊」,臺南藝術大學。

2016/02,演講:Asian co-production as a way of seeing, DMZ Asian Docs Co-production Network meeting, Seoul Korea. 

2015/05/15-5/28,策展:「藝作學堂2015—藝印生趣˙以纖為思˙光之影舞」與計畫執行。

2015/10/20,「日曜日式散步者」映後導演座談與談人。   

2014/11/21-12/5,策展:「家․園李檣攝影展」,北畫廊第二展覽室,臺南藝術大學。

2013/11/22,策畫:「駐所導演工作坊」柯金源導演,《森之歌》映後座談與談人。  

2013/04/16,策畫:「駐所導演工作坊」香港導演曾翠珊系列影片與座談。 

2012/11/29,「女性影展全國巡迴」影片:〈撒旦的恩典〉映後座談與談人 。

2012/04/28,「閩南文化影展暨論壇」論壇主持與談人  

2010/04/16,演講:觀看,誰的想像:性/別再現與影像閱讀,「傾聽—性別與藝術的交融」會議演講,臺南藝術大學。

2008/11/21,演講:「反思質化研究」,長榮大學研究專題。

2008/08/27,演講:「紀錄的觀點:論證的過程」,「不教你/妳拍片」的紀錄片夏令營,臺南藝術大學。

2005/12/23,演講:「日常生活的文化研究」,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系列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