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七屆 烏山頭影展


純天然、無添加
烏山頭影展,原意本是作為本所師生每一年度學習成果的公開展示,同時透過密集的討論,共同勾勒教育的方向,而藉由策展的實作,也是讓師生得以從作中學的教育過程,然而,以往過度「氧化」的反應,往往讓它的狀態與本質日益模糊化了。
因此,本屆烏山頭影展所規劃的幾個主題,也許不是那麼絢爛奪目,但至少仍緊扣著它作為影像教育平台的精神,首先,即是學生學期作品七部與畢業製作七部的學習成果,尤其是歷經六月份的期末公映與評審過程,他們在此向外界展示對話之後的完成品。
其次是校友聯映,本所的校友們多已成為台灣紀錄片領域的中堅分子,因此,我們希望每一年度選擇與上述學習成果可以有所對話的校友作品,能夠進行聯映,例如潘朝成校友的《衝擊西拉雅》,正好可以與陳重佑的《追鹿人》並置,進一步深化我們對於平埔族運動及其影像的討論。
第三是美學事件,在過去的一年裡,無獨有偶地,本所的榮譽教授關曉榮與張照堂都正在台灣各地舉辦巡迴個展,老關的《八尺門:再現2%的希望與奮鬥》攝影展,展示了他橫跨近30年對於都會原住民的持續紀錄,以及攝影作為社會調查報告的媒介美學。
而老張的「歲月/照堂:1959-2013影像展」,如果再加上此前的多場回顧展、座談與論壇,這股美學的風潮,如果稱之為張照堂「熱」,也不為過,因此,本屆烏山頭影展亦特別放映了他的兩部紀錄片,包括《人在路上》與《患難與啟示》,作為我們美學事件的主要反思。
最後則是靈光再現,在台灣各家戲院紛紛放棄傳統而改投數位放映之際,我們仍然堅持重現膠片放映的觀看儀式,例如這次黃庭輔的《指月記》與《黃屋手記》,希冀讓師生從中體會到電影的逐格紀錄,以及影像維護的重要,面對數位格式不斷變遷的應接不暇,仍能深刻認識到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去。
第十七屆的烏山頭影展,以「還原」為名,意指回到事物的原初狀態,除了追求核電「歸零」、食品「回歸」天然之外,在這個影展氾濫成災、甚至引人質疑我們是否還需要影展的時代裡,烏山頭作為學院的影展,的確也需要還原到它作為影像教育平台的精神。
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所長 蔡慶同
第十七屆烏山頭影展召集人 周慶霖

《2013/11/04 撥放清單

去你的潮濕記憶 / 許靖杰 / 2013 / 20min / BD

11/04(一) 11:00  座談人/許靖杰

潮濕記憶是一間水族館,自2003年開始經營,老闆阿義藉由水族的世界,帶領著大家去認識並且思考大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但隨著許多因素與環境影響,阿義老闆決定把潮濕記憶這間水族館關閉,面臨崩解的潮濕記憶該如何面對未來?而其他喜愛潮濕記憶的朋友們又有什麼樣的想法?


路逕油teh滴 / 李玉詩 / 2013 / 73min / DVD

11/04(一) 14:00

歷史拓墾上人群的移轉或失憶,族群融合裡的過程與哀折。語言戰爭所留下的遺跡,在社會間潛移默化而不自知。歷史記憶的長河裡,語言的變化隨而俱增,但在些年間卻不易嗅出演變。   

1980-1990年代台語文因本土意識抬頭而有明顯的突圍復興跡。

本片紀錄台語文革命先鋒,民間台灣閩南語之台語教學泰斗全國狀元師資陳泰然,一生奉獻於推廣台語羅馬字、鑽研台語正音與台語詩文寫作。完整紀錄呈現音韻系統與應用的教學過程,看見羅馬拼音對台語使用與保存的重要性。

陳泰然曾是飯店櫃檯招待員,喜愛閱讀的他,苦讀成名師,後來開舊書店沉

浸書堆中,為了想為時常請教台語書籍的熟客解惑,因此走上研讀推廣台語文研究領域的漫漫長路。2000年陸續成立台南市台語羅馬字研究協會、南鑼台語漢學詩社 等漢語協會。

對尊重母語的態度開始,透過教育和文化的推廣,立志復甦奪回台灣閩南語的語言權,雖殖民時期至推行國語運動已成為華語社會的台灣,家庭用語卻多為台語,官方對母語的壓制已成習慣,他仍期望母語不淪為政治操控的一顆棋子。

語言是人類溝通的工具之一,少數閩南腔調流失於強勢腔影響。

台灣地區的方言是以閩南話和客家話為兩大主流,地方少數腔調為數不少《永靖腔》分布於彰化員林永靖,為客籍聚落,日治初朝,仍使用客家話,因被強勢腔融合影響,目前已幾乎絕跡,幾乎完全福佬化,是為第三代福佬客。

2008年從官田南藝出發,開始拿起攝影機從尋找中拍攝日常中關於台語使用與其他語言的互動。真實和想像的共同體,這之間的連結不斷的被重新形塑、並置、延伸,產生遺忘與使用的語言微妙關係。


指月記 / 黃庭輔 / 2000 / 45min / DVD

11/04(一) 15:30

龍山寺的群眾、信眾、觀眾,來來去去,如時間之河,滴答作響。每味羅漢腳和老菩薩們在20公分見方的小椅子上,凝視時間的消逝,那麼的清清楚楚。看似以台北萬華龍山寺前的遊民、香客、遊客等為主角,又似以龍山寺為主題,以表相的人物與建築物,探討無所不在的時間、生命的流逝等哲學意義。


安派兒 / 林孟欣 / 2013 / 60min / DVD

11/04(一) 18:30

劉柏君是台灣首位女性國際棒球裁判,這看似是一種榮耀,但在男性場域的棒球環境裡,卻也得經歷前所未有的審視。她緊盯著前方的每一顆好壞球,週遭的人也緊盯她所做出的每一個判決。如果判決在技術層面之外,是一種個人認定,那麼,人看待人,是否也是?棒球,在兩好三壞兩出局時,才是真正的開始。而她呢?


《2013/11/06 撥放清單

念念林百貨 / 周慶霖、李煜詮、邱怡綺 / 2013 / 14min / DVD

11/06(三) 11:00 座談人/周慶霖

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位於末廣町與白金町交叉口的林百貨正式開業,與台北菊元百貨一南一­北,引領台灣邁進一個新的時代。嶄新的建築、新奇的流籠、美麗的電梯小姐都讓彼時的民­眾感到新鮮有趣。林百貨承載了當時光榮的歷史,卻也漸漸走向沒落。跟著時空光影起舞,翩翩然的記憶碎片,在塵埃中逐漸拼貼。


黑潮豚情書 / 周家宇 / 2013 / 62min / DVD

11/06(三) 15:30 座談人/周家宇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濃霧後面是巨鯨的花園 (楊牧詩)生活在海島上的人們,經常不自覺自己生活在海島上,每每乘賞鯨船出海回望我所居住的小島時,總遺憾曾錯失了許多珍貴的事物。2007年夏天,我剛從大學畢業,還對未來茫茫然的年紀,想要對腳下的土地有更多認識,夏天裡參與了一個需要面試的長達兩個月的神奇營隊,遇見了大海和一群奇妙的人,還有......這是一封寫給大海的情書,大聲對大海吶喊:我想認識妳! 這也是一群認識海洋後愛上海洋的人們的故事。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我們生活於此。


患難與啟示  台北 東星大樓  1999.9.21 杭大鵬 攝

<患難與啟示> 台北 東星大樓 1999.9.21 杭大鵬 攝

患難與啟示  集集街上  1999.9.21  林錫銘 攝

<患難與啟示> 集集街上 1999.9.21 林錫銘 攝

患難與啟示- 921懷想 / 張照堂 / 1999 / 77min / VHS

11/06(三) 18:30 座談人/張照堂

921大地震發生之後,音像群7位師生帶著攝影機,分赴6個災區點紀錄採訪,5天後回來丟下了約13小時的影帶,剪輯師看了2天,日夜剪了4天,結構出10段有關大地震的患難心情與勇毅啟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