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五屆 烏山頭影展

野生

15-3

〈關於野生〉

在遼闊的土地上,不見邊際,無論環境更迭,所有動物都拿出本能學習生存,好比紀錄片工作者,在廣大的世界裡拿起攝影機拍攝所關注的對象或事件,拍攝的同時,是尋找、是獵捕,也是學習,並從尋獵的過程中獲取經驗與智慧,再將這些能量轉化為作品,曠野不僅隱喻我們賴以維生之地,更代表精神的投注之所。

「野生」影展活動內容:

1.南藝單元+校際單元+觀摩單元,共29部影片。

2.一場主題論壇:畢業,然後呢?

   與談人:吳汰紝、吳耀東、許慧如、陳怡君、陳碩儀、曾吉賢。

3.五天「野地露營樂」:本屆影展提供住宿之帳篷租借及盥洗場所,歡迎想體驗露宿南藝者,於影展期間至現場報名,欲      參加者請自備照明設備。


第15屆烏山頭影展--野生片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jvHIbwtx_U


〈校外巡迴〉

影展除了音像所學生積累一年到數年不等的紀錄片作品發表,為了豐富創作及學術上的多元交流,今年特別舉辦徵展單元影片十部及五部觀摩影片,校內影展結束後,也於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及高雄市電影館舉行巡迴影片放映。

巡迴場次:11/25 - 11/27 高雄市電影館、12/03 - 12/04 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

巡迴影片:

17_201111241908351Tw80

《築窩的女人》 導演:伍心瑜

片長:80分鐘

莫拉克風災中斷那瑪夏的對外交通,當地的原住民族人被迫遷移到山下的仁美營區安置,展開他們近半年「當兵」的日子。一群女性組織工作者自稱女窩,在營區協助族人的生活,並延續原鄉的文化傳承工作。她們身上所肩負的,除了災後的心理陰霾、工作的挑戰,還有女性在家庭傳統分工下面臨的壓力和包袱。

過了半年的軍營生活後,族人終於返回部落重拾生活。風災改變了這些女性的生命故事,等待復原的,不只是生活的秩序,還有這些女人面對無常的心,豁然而堅定。


17_2011112419081719zOs

《我和彩虹媽的櫃中密談》 導演:廖晨瑋

片長:63分鐘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會是什麼和什麼的總合?「誠實」然後「對不起」?「忠於自我」然後「造成遺憾」?島嶼如舟,「我」以鏡頭為槳,台北高雄來回擺盪。從未預料的兩地拉扯,與掙扎。

濕冷天氣裡,那些向母親開不了口的,「我」只能去到南方,隨從楊媽媽,與之密談,兼以取暖。只能繼續這趟旅程,不可逆且答案未知。「我」,還要一輩子,一個人,想清楚。


紅毛港家變2.0

《紅毛港家變2.0》 導演:王振宇

片長:60分鐘

充滿疑問的政策、無法討海的漁民、被迫遷村的居民、草地人、秘密。紅毛港,高雄小港區的一個小漁村,拖了將近40年的遷村,兩年內夷為平地,3百年的漁村聚落文化,從此消失在台灣的土地上。這是一段關於在地居民面臨失根過程的生命記憶,操弄著貨櫃吞吐量的那雙無形之手,也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爸爸的麵包店

《爸爸的麵包店》 導演:林品含

片長:25分鐘

一間座落在台南一中旁的傳統麵包店,每天中午過後飄出陣陣麵包香,師傅雙手端出一盤盤記憶中的好滋味,人們魚貫而入,採取一種放鬆的姿勢,夾取,享用。然而,當我們購買這些便宜的麵包時,曾經對麵包的好奇、麵包師傅的家常人情味,逐漸被光鮮亮麗的現代麵包店與包裝方便的便利商店取代。

這部片帶著些許懷舊的情懷,進入這家傳統麵包店,跟著他們的節奏與呼吸,試著去了解傳統產業面臨不得不的艱辛時,他們所展現的努力。


阿鼻

《阿鼻》 導演:鄒猷新

片長:60分鐘

自有記憶以來,導演父母長期處於不和諧的狀態,其始終弄不清原因,但顯而易見的,是固執的兩造間皆無法取得和解的共識,生長於其中的獨子──導演本人,早已將一切看在眼裡,很小的時候他就嘗試介入,好說歹說,甚至脅迫自殺皆無法改善,沈重的壓力悶在心中無處宣洩,也無能為力。直至今日,即使影片完成,他始終必須獨自面對。


豆腐沙

《豆腐沙與電視機》 導演:施儀潔

片長:26分鐘

女人和男人走入夢幻的禮堂後,生活裡的柴米油鹽該誰來負責?家庭的開銷該誰來負擔?女人有委屈、男人有話說,當豆腐沙對上電視機,婚姻仍然是一個夢幻禮堂嗎?讓女人、男人暫且聽聽對方的聲音吧。


隱渡.離鄉

《隱渡.離鄉》 

導演:李杰翰、洪楷旻、楊信男、劉寶雯、鄭宇捷

片長:34分鐘

Bollo band 是一間位在高雄火車站旁的印尼店,裡面裝著印尼的音樂、舞蹈、酒精、香煙、愛,愛與離愁。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沒有汗水和淚水的移工紀錄片。


學台語日記

《學台語日記》 導演:賴冠丞

片長:40分鐘

導演是一個在學習紀錄片的學生,其拍攝主題在台灣南部的小農村,大家都說台語,但他不會講台語,所以決定學習這項語言。這部片是紀錄導演學台語的一段歷程,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學習,其實是歷史偶然下的產物。


安靜直到盛開

《安靜直到盛開》

導演:楊斯婷、鄭富璁、楊穎達、陳聖華

片長:30分鐘

移動身體是為了走向哪裡,離家是為了追尋什麼?有些事回過頭來看,想法已經和當初不同了,當自己意識到內心的怪獸時,究竟是如何以音樂將其描繪出來,又如何面對牠?


藉由記錄一個獨立樂團的創作活動,透過樂團中4個成員對音樂的想法及對生活的態度,呈現屬於世代的價值觀以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生靈

《生靈》 導演:周亭汝

片長:36分鐘

在我們輕易享用美味肉品時,可曾想過它的背後是多少動物生命的犧牲堆疊,是付出了多少環境的代價。不要再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請面對事實的真相,正視在生活周遭無數的暗角裏,不斷進行的悄然的暴力與屠殺。
人類何時才能深刻體認到,人與自然(動物)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再不及時懸崖勒馬,冥冥中的輪迴業力,或許正預示著未來有一天,動物的遭遇就是人的遭遇。


大怪獸台灣上陸

《大怪獸台灣上陸》 導演:唐澄暐

片長:51分鐘

曾經有一段時光,在充斥盜版的世界裡,我們一邊看著怪獸一邊成長;但當我們真正長大的時候,怪獸卻消失於印象中。之後的某一天,有位老師在課堂上說,創作來自於忽視的過去,就這樣,導演開始試著接觸一個和其一樣成年的怪獸迷……
這是日本電影怪獸「哥吉拉」登陸台灣的故事,也是導演和許多怪獸迷的共同回憶。導演想用這部片來述說一段歷程,來重現我們曾打造過的幻想世界,以及在成長過程中不得不做出的改變。過去我們怎麼看見怪獸?未來我們還能見到怪獸嗎?這部片是導演的答案,也是他終於實現的心願——拍出一部自己的怪獸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