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三屆 烏山頭影展

烏山頭發財仔

13-2

〈影展序〉

任何一個跑過影展的人,見識到這個詭異的場景,大概都會丈二摸不著頭緒吧!當然,那時的我也不例外,只是,隨著教學、研究與服務的更深參與,現在倒也越來越能欣賞著烏山頭的另類,除了不用花錢買票就能享受一整排空位的自在之外,還有她在教育功能、社會關懷與實驗精神的無限可能性。

而今年第13屆的烏山頭影展,可以說是近幾年來紀錄所推動多元典範的初步成果,我們的紀錄片裡有行動研究的實驗,也有社會運動的參與,還有世紀災難的見證,再加上發財仔車在鄉鎮巡迴映演的行動,都象徵著我們已不再只是侷限於再現真實的原點,更進一步關注到她對現實的影響以及與社會的對話。

在此期待烏山頭影展能夠持續作為台灣紀錄片的“水源”,就如同鄰近的烏山頭水庫一般,儘管是地處偏僻有時也覺得孤單,但在歷史裡卻扮演著不可抹滅的先行角色,同時,終年以她海納百川、源源不絕的能量,不斷注入大大小小、錯綜複雜的溪流溝渠,灌溉著整個嘉南平原,滋養了台灣島嶼的收穫。


13

第13屆烏山頭影展--烏山頭發財仔片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SkjIKW3ep8


本屆共有莫拉克風災專題、16釐米專題,以及「星光場」安排的音像紀錄所年度畢業作品加入映演。 本次展出包括拍攝西螺埔心的《布馬人生》、高雄愛河旁演出的年輕音樂家《幸福小站》以及談嘉義郡役所古蹟拆除或保留的《敏感病郡》、《山上山下》與《山下 新家》。「山上」的民生國小,沒水沒電沒老師,如何繼續教育的路被迫遷校的,三民國中的學生們,他們能夠回到那瑪夏鄉的家嗎?《賞味期限》在愛情與食物之間究竟存在什麼關聯?

邁入第13個年頭的烏山頭影展,除延續往年傳統舉辦校內與全臺巡迴影展之外,今年音像紀錄所還要開發財車到各南部各社區放映,使紀錄片跳脫小眾的限制,積極走向人群。11月1日-12月20日,烏山頭發財仔車將在北、中、南、東展開全省鄉鎮巡迴映演。


第十三屆烏山頭影展作品如下:

影片

作者

影片

作者

《青春啊!》

蕭淑憶

《歷史課本以外的歷史》

郭人豪

《血日記》

江映青

《一起去春吶》

唐澄暐

《尋找阿江》

(行動研究專題)

行動研究專題B組

《假如我是真的》

鄭國豪

《冰點》

盧昱瑞

《字》

唐澄暐

《布馬人生》

程旭珀

《手的獨奏》

蘇倩雯

《敏感病郡》

羅孝文

林信易

《賞味期限》

樓偉琇

《幸福小站》

廖晨瑋

《女孩遺留的片斷》

樓偉琇

《情趣用品車》

林孟欣

林思維

伍心瑜

陳重佑

廖晨瑋

《回家的路-寶來》

李少文

鄭國豪

《山上山下》

伍心瑜

《ㄧㄠˊ ㄧㄠˊ上學路》

盧昱瑞

陳重佑

巫宗憲

《山下新家》

王振宇

伍心瑜

施儀潔

《思•想•起•舞》

陳冠豪

《龍魂不滅》

羅孝文

《後山-台東。國小-嘉蘭》

韓忠翰

小毛

黃瑴恆

莊榮華

《環島1260》

李京蒲

剪輯

《家》

楊彝安

《未完曲》

劉佳珮

《尋光之途》

游昌樺

《再.見達瓦蘭》

林名遠

賴冠丞

李珮毓

《尋找雲之南》

雲南移地教學團體製作

《我們為水源而戰》

莊榮華

魏瑜君

陳敬中

《總爺的畢業典禮》

林聖翰

鄭國豪

莊慧玲

《BJD日記》

林思維

《希望》

吳心蘋

徐意喬

《saviki》

連晨輧

李玉詩

《真相病毒》

曾也慎

共計34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