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二屆 烏山頭影展

 

02-2

 

 

相關連結:第二屆烏山頭影展影片評析 文/紀文章  http://blog.roodo.com/scott66/archives/2246238.html 

        

(原文刊載於台南藝術學院出版之<藝術觀點>雜誌第一期)

  在台灣,紀錄片一時蔚為顯學,台南藝術學院應運而生,在台灣紀錄片史扮演開先啟後的火車頭角色,一年一度的烏山頭紀錄片影展( Black Mountain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所建立的傳統,使音像紀錄研究所的學生每年都有固定量的紀錄片創作,今年(19986月 )音像所一二年級學生(包括博物館學研究所兩名一年級學生)總共有三十一部作品出生,這些作品的形式與文本,和影展本身,都具有相當值得觀察與討論的空間。我們看到大部分有規模的電視公司或出錢的機構,由於和社會的現實利益糾葛與默契,為避免受到控

告,因此紀錄片的內容必須在法律上站得住腳,所以他們傾向製作教學影片或受嚴密控制而主題意識正確的節目,那些真正具有社會批判、暗含個人式觀點,而不是公司觀點的紀錄片,他們並不熱中(Michael Rabiger )。

  或許只有在學生時代,才有更大的空間、更大膽的心情搞些新意,在邊緣位置衝撞體制,呈現青年學生充滿創造力與實驗精神、而又有點自我的作品,烏山頭影展無疑的展現了這些清新的氣象,尤其在是放映後的討論,帶出了更多不管是有趣的、還是嚴肅的議題,另外,我們也看得見這是一個有點南台灣的影展。  【read more】 


 

第二屆烏山頭影展作品如下:

影片

作者

影片

作者

《好茶的朋友》

陳怡君

《腐爛之必要》

黃銘正

 《後知死亡事》

吳宗璘

《在高速公路上游泳》

吳耀東

《在山上下不來》

陳碩儀

《我的回家作業》

曾文珍

《關門開門》

林啟壽

《畢業紀念冊》

楊力州

《森林日記》

林建享

《外婆的衣櫃》

鄭世達

 《離開紅毛港之後》

郭瑞坤

《家在何方》

李靖惠

  《碧潭橋頭》

鐘兆恆

《山歌情》

李秀雯

  《夢》

陳杏芬

《失落的環節》

薛常慧

  《煤油燈下》

陳裕星

《草山分班》

洪以真

 《八音老人》

黃春滿

《石頭博士陳仁德》

紀文章

 《需鎖無度》

王惠玲

《她們就這樣過一生》

林正文

 《Manage Game

黃建龍

《謝謝收看》

蘇珮容

 《放映師》

郭學廷

《孫厝寮的紅腳笭》

許伯鑫

 《小狗的歲月》

陳正弘

《十六歲的火焰》

辜國瑭

 

101次求卵》

周書勤

《開往栗僳的福音車》

吳靜怡

《在Happy Ending之後》

李孟哲

共展出31部。其中《外婆的衣櫃》(鄭世達)、《離開紅毛港之後》(郭瑞坤)兩片為 博物館學研究所一年級學生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