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二十二屆烏山頭影展

「烏山頭影展」自1997年開辦,以影展作為紀錄所學生群像的身體,二十二年的生命經驗,透過不同時期到來的創作者,藉由影像集合了各時期台灣社會的縮影。

從自身、家庭、族群和國家作為起點,紀錄所給出的具體生產,除了紀錄影像的創作外,影音檔案維護及保存,也開啟多元生產和守護影像的可能性。

烏山頭影展成立之初,前者埋鍋造飯,途徑如同入山,曾一度將烏山頭影展戲作「黑山」影展。存在二十二年的身體感為何出現距離,後者該如何為這具身體進行思辨?

以「黑山」作為第二十二屆烏山頭影展的命題,除了重新思考這座台灣紀錄片的復興基地如何再定位。自千禧年前走到當代,烏山頭影展究竟以何種視野與姿態,和當代及歷史的紀錄影像正面遭逢,並且推進?將本屆的學生群像作為身體的局部,在推進的路程中若出現養分不足,那麼問題究竟出自於局部的吸收不良,又或是養分無用?
 


入山的過程總在跌跌撞撞中穩定腳步或是選擇下山,本屆烏山頭影展的目標就在那座具有歷史意義的「黑山」。有的人早已選擇下山,有的人則在前者的經驗下緩慢步行,至於還在稜線上的夥伴們此刻仍連滾帶爬的向前推進。在外界山友的照應下,本次前進的黑山嚮導除了帶領所上創作者辨認自身位置外,在推進過程中可能遭遇的不舒適,將是本次策展所期待與「黑山」碰撞出的一份傷口。

影展單元

山中人生 - 雀斑國度

雀斑是年輕身體最常長的斑點,仔細看看自己的皮膚,年  輕影像創作群進入田野風吹日曬,外在的身理困擾和內心煩惱開始存在這具影像身體中。

雀斑國度的作品,主要以本屆碩二生為主的創作群像,試著以自然的身體反應,開啟影像人生。

近海之路 - 紋史社會


深入的蒐集、調查和研究工作,踏查後的痕跡映在影像身體之中。這是年輕身體的一道進化,從微小自身進入社會的寫照。
紋史社會試圖藉學院內仍在創作的學長姐作為起點,帶領碩二生(本屆主要創作群)進入外在的影像社會。

前景視野 - 烏面寮


相對年輕的影像身體,前者的經驗隨著時間累積,多了一層的影像視野,這份穩定和多元的善意即將照見在身體之中,寮仔多了一份前者對於後輩的保護與提醒。
烏面寮邀請已經從紀錄所離開的學長姐,在這座提供遮風避雨的寮仔,與後輩以舊作分享和說唱論壇的方式正面遭逢。

島嶼專題 - 漂浪港


日頭照著島嶼,在歷史交接的時刻,在漫漫的海洋中心,在島嶼和島嶼之間,將如何停泊靠岸?不同的影像內容,打開觀者全新的影像視野。
漂浪港以非記錄組的創作者為單元對象,藉由多元的形式與內容,停泊在黑山港邊,隨著不同背景的知識和理解,打破本屆創作群對於紀錄影像的想像。

 

影音中心 - 維保堂


影音檔案的維護與保存作為紀錄所的一部份,相對紀錄影像的拍攝與製作,影音檔案的維護與保存更是創作者急需意識到的。談及維護與保存,更像是一道守護當代和歷史影音份子對於影音物質、精神性的信仰。
維保堂為電影資料館組的獨立單元,思索抽離影像創作後,影像守護者如何藉由維護與保存來守護台灣平民以及歷史影像,並使得影像創作者有跡可循、站穩地基。

觀摩單元 - 蔓波世界


外在世界有多麽的遼闊,透過影像世界的刺激,為原先的中心產生震盪並且達成交流。
蔓波世界為徵片單元,藉由徵片看見不同於記錄所對於紀錄影像的手法和筆觸。在這片廣大的世界中,找尋其他路徑上的影像同路人。

影展總場次

影展形象片

 

影展資訊傳送門

・官方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uSanToFilmFestival/

官方網站:wusanto.tnnua.edu.tw
・影展線上手冊:https://reurl.cc/OqKmy
影展紀錄
enlightened巡迴場
20181027 台南南門電影書院 「卡大地部落影像資料庫」 
20181027 台南南門電影書院 「傳道與醫治的再發現」
20181027台南南門電影書院  「膠片時代的台視新聞」
20181028-1101 台南南門電影書院  不間斷放映
20181102 嘉義大林萬國戲院 《打火的人》
20181102 嘉義大林萬國戲院 《我庄》
20181102 嘉義大林萬國戲院 《屋頂上那兩根長長的鐵》
20181102 嘉義大林萬國戲院 《式場路》
20181103 新竹采田福地  《行方不明》
20181103 新竹采田福地  《琴人
20181104 彰化紅絲線書店  《45號房》
20181104 彰化紅絲線書店  《太陽,老爸
20181104 彰化紅絲線書店  《藤枝》
20181110 花蓮慈濟大學《遠望》
20181110 花蓮慈濟大學《近海之處
20181110 花蓮秘密加映場

enlightened南藝場
20181105 DMZ放映
20181105 《憤怒的木瓜》、《誰偷走了我的畢業證書》
黃瑋傑映後講唱分享
20181106 《眷村改建後眷村文化保存與土地之利用-以二空新村為例》
20181106 《厝哪山芭邊》
20181106阿琴小吃店《印尼 Sungai Duri卡拉OK 記憶計畫》
20181106 阿琴小吃店《地方腔 – 尪姨說:「」。》
20181107 《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20181107 《城隍爺的契子》
20181107 《我在台灣,我正青春》、《不小心變成總指揮》、《完美墜地》
20181108《鯨與象》、《解話》
20181108《當我不存在就好》、《告別進行式》
enlightened活動集錦

黑山一目了然之一 黑山一目了然之二
讓黃絲帶引領你到烏山頭 主視覺 黃絲帶自己來
黑山一目了然之三
主視覺之絹印也是自己來
烏山頭影展請乖乖
烏山頭影展與潘朝成老師
烏山頭影展之世新老中青校友見面會
文睿導演映後薑母鴨續攤
阿琴的主場就在阿琴A店  花蓮秘密放映場(與雲南的相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