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1民族誌影展 映後座談

 2011民族誌影展系列  講座活動

2011/10/12

IMG_0019_調整大小 .JPG

主講人:呂賓 老師 (擔任雲南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負責鄉村之眼影像計畫)

講題一:『鄉村之眼影像計劃』

作品放映:《牛糞》、《我的高山巫鷲》、《水》

講題二:『社區影像與傳統文化的反思』

影片放映:《離開故鄉的祖母屋

放映活動:2011民族誌影展

地點:152放映廳

IMG_0025_調整大小 .JPG

IMG_0037_調整大小 .JPG

IMG_0027_調整大小 .JPG

 


雲南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呂賓老師講座及影片放映心得

文/甘祐寧 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碩士生

「人們對習以為常的文化不在意,透過影像回頭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才發現其價值。」這句話是呂賓老師擔任雲南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負責”鄉村之眼”的影像計劃,告訴我們鄉村百姓在拍攝過程中所得到的體悟。這段話讓我回味許久,當我們不斷向前追尋更美更豐收的景致時,是否常忘了低頭欣賞腳邊的小花小草,這些都是組成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呂賓老師在進行影像計劃時,同時也思考著社區影像是否能有教育意義,它對鄉村的意義是什麼?要如何把社區文化問題說清楚也是挑戰之一,因為紀錄片拍攝的對象畢竟是個體,要如何顧及到社區或其他層面?例如關於草原的未來,我們只聽到「專家」的聲音,卻很少以牧民的角度看待大自然,他們才是一直在草原生存的人。

藏族牧民拉則所拍攝之影片,他的切入點不是看表面光鮮亮麗的東西,而是日常生活中對牧民關係緊密的「牛糞」。「牛糞」全片不用任何旁白音樂,樸實的影像一幕幕帶我們了解藏族人的牛糞文化,從收集牛糞、混合著泥土建造圍牆、提供收入的牛糞買賣、狗窩的建造、爐火與壁爐的燃料與補強,到最後孩子們的休閒娛樂-牛糞製造的玩具,透過影像我們一步步的了解,牛糞在藏族人的生活關係緊密且無所不在,對他們來說,牛糞是沒有髒的概念的。

「沒有牛糞就沒有他們的文化」,透過影像語言,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藏族人是用無私的心去愛他們的文化、愛牛糞,同時也看見了藏族人對自己文化的自信與認同。

 

瀏覽數: